夫妻自中國學煉毒 代價33年刑 近億贓款沒收

高雄男子黃偉凱、紀怡慧夫婦在高雄仁武區的別墅製造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辦案人員起獲成品和半成品共82公斤,並查扣鉅額贓款。橋頭地院審結,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重判黃男23年8月、紀婦10年徒刑,並沒收9687萬元贓款,沒收金額之大,為修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以來首見。

沒收鉅款 修訂條例後首見

2019年新修訂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辦案單位查扣贓款,若嫌犯無法舉證金錢來源,縱使犯罪所得只有一部分,但有證據證明其餘贓款有可能是非法所得,一樣可以全部沒收。

檢方指出,2013年12月間,黃偉凱和妻子紀怡慧陸續透過網際網路及其他途徑,自中國習得製造甲基安非他命的方法與秘訣,期間紀婦並依黃指示,將製程抄寫在筆記本上;兩人於2017年下旬分別聯繫藥商及藥房,陸續購入大量製造甲基安非他命的原料,在高雄等處製造毒品販售。

2019年3月11日下午,辦案人員在黃姓夫婦高雄市住處等地搜索,起獲成品和半成品共82公斤,並查扣贓款9687萬,偵辦後依毒品危害條例起訴,檢察官並蒞庭要求沒收贓款。橋頭地院日前宣判,除重判黃姓夫婦,並沒收9687萬元贓款。

瑪莎拉蒂運毒 逃過沒收

此外,檢警查出黃姓夫婦涉嫌以600萬元的瑪莎拉蒂轎車運毒,也聲請法院沒收,但法官認為,該車不是專門用來運毒,判決駁回。

自由時報 2021-06-11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