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詐團上游 菜商、話務年撈2億

詐騙產業鏈 個資1筆10元 通話每分鐘15元

刑事警察局除在台中破獲一座國內規模最大的機房話務人員訓練基地,該局還偵破以葉姓男子、王姓男子為首的販賣個資(俗稱菜商)、及出租撥接設備(俗稱話務)的另一個詐騙集團上游供應鏈,共逮捕七人;葉男以平均每筆十元台幣,出賣個資給詐騙集團,一年獲利二千萬元,王男出租通訊設備,一年獲利高達二億元。

台中地檢署依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與加重詐欺等罪,聲請羈押葉嫌獲准,王嫌則被台中地院裁定六十萬元交保,其餘共犯分別交保或請回。

詐騙產業的上游「菜商」,是賣個資給詐騙集團的人,「話務」是出租撥接通訊設備給詐團行騙;中游是僱人假冒檢警,打電話行騙的「發話手」,也就是機房話務人員;下游為領款「車手」、買賣或收取人頭帳戶的「收簿手」。

調查顯示,三十三歲葉男取得大批中國民眾個資,以每筆價格台幣五至十五元(平均十元)出售,蔡宣稱個資來自網路蒐集,但警方研判是向身分不明「上手」購得,再轉賣牟利;二十八歲王嫌與共犯五人,則先向國外通訊商以每線每分鐘十元租線,再以每分鐘十五元轉租詐團,從台灣等地打電話至中國行騙。

警方近兩月來陸續搜索葉嫌與其共犯住所,以及王嫌位於台中的兩處機房,查扣王嫌的賓士GLC休旅車與BMW428i雙門跑車各一輛,以及現金贓款六百二十二萬餘元;警方也查扣王嫌存摺,顯示該詐團這一年來,匯款給王的話務費高達二億元。

自由時報 2021-11-19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