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台美診所」涉盜刷健保卡詐領健保補助金 警逮負責人等14人

台北市士林區家醫科「台美診所」,涉嫌利用遊民、民眾為人頭,給予現金200元至400元,或者維他命等保健食品、藥品與免掛號費作為報酬,盜刷就醫紀錄,診所再向健保署虛報就醫紀錄,詐領健保補助金。刑事局偵四大隊二隊獲報後,昨天逮捕曾姓負責人、藥師、行政人員與涉案民眾等14人送辦。

警方表示,去年11月間,健保署發現有遊民均未吸菸或無病痛,卻在該診所有多次就醫紀錄,有違常理,經訪查驚覺,該診所以遊民看門診或戒菸門診為由,交付健保卡後,該診所即給予微薄現金,或者維他命保健食品等報酬,遂行盜刷健保卡,再申請健保補助金。

警方據報經多個月追查,發現多數民眾至診所刷健保卡換現金、保健食品或藥品,也有不知情民眾的健保卡遭該診所盜刷就醫紀錄,盜刷後即向健保署虛報診療費及健保補助金得利。

昨日,警方至診所執行搜索,查扣健保卡23張與病歷資料、帳冊、銀行帳戶、提款卡、電腦等大批贓證物,拘提曾姓負責人等14人。警方初步清查,已至少有遊民與一般民眾共10人,交付健保卡,給予診所盜刷,共詐領健保補助金近20萬元,將持續擴大清查,了解不法詐領金額。

據悉,曾姓負責人警詢時否認不法,藥師、行政人員則稱僅是依負責人指示辦理,訊後今依詐欺、醫療法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認定曾嫌有滅證、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為由,已向該管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自由時報 2021-11-19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