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輝縱火害9命判死 女房東亂隔間出租判決出爐

曾多次縱火被逮的緬甸華僑李國輝,2017年在新北市分租公寓潑汽油放火致9人死亡,歷審將他判死,遭撤銷後台灣高等法院更三審審理中;連姓女房東被訴過失致死罪部分,最高法院駁回上訴,認定連女未改善出租套房不安全情形,造成重大死亡,判囚1年10月定讞。

50多歲的李男在2017年11月初,自認屢遭蘇姓男子等人在臉書群組「緬甸華僑團體」嘲諷挑釁,又認為同鄉陳姓男室友等人,常故意發出噪音騷擾他,竟購買汽油在租屋處縱火,造成9人葬身火窟,其中7人是向連女租房的房客,另2人分別與租客同住者。

檢方起訴指控,經營金紙店的連女購房屋後出租,她本負有提供合於安全之住居設備、環境之義務,應注意密集隔間及頂樓違章建築,如遇火災將導致房客及房客同意入內之人逃生困難,卻未為任何合於安全之有效改善即持續將套房出租他人使用,涉犯過失致死罪。

一審新北地方法院認定連女的過失行為違反義務之程度非輕,造成7人死亡結果之危害甚大,判刑2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考量她賠償部分死者家屬,改判1年10月,連女提上訴,最高法院駁回確定。

中時新聞網2022-07-0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