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娘疑向東華學生吸金 最慘被騙170萬元

花蓮壽豐鄉中正路一家簡餐店林姓老闆娘,長期以互助會投資名義向東華大學近20名學生吸金,又欠打工學生薪資,共350萬元,有人從學生被騙到出社會共170萬,老闆娘卻疑似捲款而逃,學生向警方報案。警方表示,正積極偵辦中,校方也視情況提供法律顧問諮詢協助。

林姓老闆娘在東華大學附近開簡餐店約20年,招牌是好吃的豆干,不時請學生吃東西、話家常,學生也常光顧。近年疑似開標會,以互助會名義,要求學生拿現金出來投資,承諾有利息可領,剛開始依照約定給幾千元利息,但後來開始找各種藉口不給錢,最後老闆娘於6日捲款跑路,人間蒸發。

謝姓畢業生說,男校友在簡餐店打工2、3年及畢業2年期間,持續借款給老闆娘,陸續被騙170餘萬元,詢問他得知剛開始都有領到利息,但後來也都沒有收到欠款。事後跟其他受害者討論,懷疑是老闆娘跟學生借錢,再償還其他學生,久而久之錢坑愈補愈大洞。

東華大學法律系李姓學生表示,林姓老闆娘沒有詳細說明互助會運作模式,只告知需要資金投入,過一段時間就會還清,還有利息可領,最少的時候一次就拿2萬元,多則有5萬至10萬元不等,更曾欠打工學生薪資。經詢問後,發現受害者近20名,決定組成自救會,共同蒐證提告。

他說,老闆娘借錢時都告知要用現金,也沒有簽借據,只有通訊軟體對話紀錄;老闆娘還一直道歉,稱「做了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情」、「一定會籌錢給你們」等,但後來都聯繫不上。

附近的餐廳業者表示,有聽說林姓老闆娘疑似賭博,可能因為這樣到處借錢。被騙的居民則說,標會是前幾年才有,怎麼會騙學生錢,「太沒有道理」。

幾名學生代表已到地檢署按鈴提告詐欺,吉安警分局偵查隊主動聯絡學校,學生也預定17日到警局做筆錄,希望能提公訴,扣押老闆娘財產,法扶中心會提供法律協助。

東華大學表示,已請校安與學生會會長聯絡,是否有被倒會情事,學務處視情況提供協助,建議受害同學循司法途徑解決,學校法律顧問也可提供諮詢服務。

聯合新聞網 2021-01-13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