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壓力大 外配家庭家暴有增加趨勢

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對產業經濟等各方面都造成衝擊,根據移民署宜蘭服務站觀察結果,外配家庭的家暴事件有跟著疫情上升的趨勢,今年本土病例大爆發,國內疫情更為嚴峻,也讓人憂心外配家庭的家暴事件恐會進一步提升,因此特別加強電話關懷,掌握高風險外配家庭的狀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對經濟等面向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也讓社經地位相對弱勢的外配家庭面臨更嚴苛地挑戰,移民署宜蘭服務站表示,外配家庭的家暴事件有隨著疫情而增加的趨勢,雖然不是很明顯,但卻是一項警訊。

移民署宜蘭服務站主任簡玉屏表示,宜蘭縣的外配家庭有9000多戶,其中陸配有5000多人,其餘則是來自其他各國,這些外配又以女性佔了絕大多數,而觀察近幾年的統計數字,自從去年爆發疫情後,宜蘭縣外配家庭發生的家暴事件有上升的趨勢,主要原因還是家庭的經濟壓力。

簡玉屏表示,去年的疫情已經導致景氣不佳,今年的本土疫情來得又快又急,更讓人擔心會衍生出更多的社會問題,尤其外配嫁到台灣,往往因為語言不通、飲食習慣及文化差異等,就處於相對弱勢,而如果是經由婚媒業者管道嫁過來的外配,在婆媳關係及家庭地位上,往往更加的不平等。

此次的疫情讓外配處境更加艱難,在防疫期間要出個門都得考慮再三,也導致外配遇到家庭問題時,能對外求助的機會也變得更少,宜蘭服務站也因此加強電話訪視的服務,同時也與各新住民協會合作,保持外配求助及抒發情緒的管道,也呼籲防疫期間大家長時間待在家中時,一定要與家人好好相處。

中時新聞網 2021/06/01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