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宅在家 新北家暴通報數上升5%

全國三級警戒已維持近1個月,社區各照顧機構停擺,民眾減少外出,選擇宅在家。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統計,今年1月至5月份家暴通報案件較同期上升5.8%,多出836件案例。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往年都以婚姻暴力個案居多,但今年5月老人保護、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反而增加。

新北家防中心指出,去年受理的家暴個案較前年增加7%,而今年1至5月家暴通報數約有1萬5127件,相較去年各月,1至4月都有增加趨勢,最多增加高達15.6%,但啟動三級管制後的5月卻較同期數量減少4.2%。

許芝綺指出,雖然5月份的整體案件有降低,但家防中心同仁都相當擔心,以往兒少家暴通報都由學校通報,各級學校停課後,教師較難透過視訊等方式察覺異狀,使兒少通報率驟降,擔憂有潛藏黑數未被發現。

許芝綺說,5月份同居、婚姻等親密關係暴力通報案件持平,但老人、四等親內家庭暴力皆是逆勢成長的狀態,社工、防治人員接獲的個案多是因長者和小孩照顧問題、工作經濟壓力等原因爆發口角,若三級管制持續延長,民眾受到疫情衝擊後的情緒影響,可能會陸續顯現在家暴個案上,因此不排除通報數會逐漸增多。

許芝綺表示,新北市府24小時無休提供安全及免費的庇護所,接獲家暴案例後,社工會向衛生局確認個案是否在居家隔離或有相關接觸史,如遇緊急狀況需帶離居家檢疫者,社工也會全副武裝訪視,將個案送至檢疫旅館安置;同時呼籲民眾,發現社區鄰里有疑似家庭暴力,可撥打110或113專線,社工將結合警察、公衛護士等防治網絡成員加強關懷。

中時新聞網 2021/06/07 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