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夥宅在家 防疫3級 家暴升級

疫情持續,家暴量也拉警報。衛福部統計,五月十五日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後,全台家暴通報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約百分之十五,老人受暴增幅最明顯;社福團體憂心,三級警戒延長恐讓家暴量恐再攀升,未被通報者更驚人。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許多衝突都是基於瑣事,能不能去逛菜市場都演變成肢體暴力。她說,有同住的五十多歲手足,因為一方回家沒消毒、沒立刻洗澡就起衝突;也有家人因為車內要不要戴口罩爭執不休。

許芝綺分析,會演變成暴力的,之前關係就沒有很好,疫情下各種小事更成導火線,「疫情考驗家人過去關係好壞」。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祕書長林依瑩表示,三級警戒衝擊各行各業,很多人收入都減少,原本老人、小孩能送去的地方關掉,又找不到替代選項,大家壓力都變大下,密切生活就很容易引起爭執。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各國案例都顯示疫情期間中老年受暴率上升,台灣很難不如此。由於日照中心、失智據點都關閉,照顧老人的工作也都落在家人身上,但這些家人並不具照顧專業,若因失去工作心情不佳,很容易與被照顧者產生衝突。

陳景寧建議,政府應優先照顧這些原受服務、現在卻失去的失智失能老人,也應針對高負荷家庭照顧者,如老老照顧、一對多照顧、照顧失智症或精神疾病患者及男性照顧者,乃至因工作無法兼顧照顧、失去工作陷入經濟困境者優先提供居家服務,並讓他們優先施打疫苗。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郭彩榕表示,國外類封城期間家暴量都增加,疫情下家庭經濟受衝擊更易導致家暴,因此預先統計台灣三級警戒後家暴通報量,發現比去年同期增約百分之十五,不過精確增幅還要比對,保護司會持續監測。

聯合新聞網 2021年6月9日 週三 上午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