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對家庭的影響 單親孩子這樣說

成家立業是不少成年人的課題,但由於多數人都是第一次面對結婚、生子、婆媳問題等考驗,所以並不是大家都能輕鬆面對,因此造就了不少家庭問題,嚴重的甚至會失和、雙親離異。Youtube頻道「兒福聯盟 」這次就請到在父母離婚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到底兩人之間的問題,會對後代造成哪些影響呢?

受訪者表示,自己的父親並不擅長處理情緒,所以在他小時候,只要爸爸不高興就會喝酒,回家後要是不能解決家庭問題,就會對母親暴力相向,年幼的他誤以為自己的存在,就是兩人吵架的根本,更因為找不到宣洩的出口,情緒問題通常只能往肚裡吞,所以甚至有一度想輕生,逃離、逃避家所帶來的一切。

而學校的老師其實也都會觀察到孩子的轉變,但即便想要深入了解,有時也會因對話環境不佳,讓小朋友不敢講實話,更難以卸下防備求助,且青少年時期的自尊心,會使他拒絕身邊其他的幫助,變成負面輪迴。

童心協力合作+的李惠娟主任表示,父母在面臨這些問題時,自己的壓力就已經夠大了,所以往往會忽略掉孩子的感受,久而久之要是沒人接著孩子的情緒,那自然會產生更多負面想法,因此若是有這種情況,能給孩子單獨諮商、團體療傷的機會,會較有幫助。

今日新聞 2021年9月27日 週一 下午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