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感情出問題 應勇敢求助

台中昨天發生蕭姓職業軍人與妻子婚姻生變,涉嫌殺害兩名年幼兒子後墜樓的憾事,台中市性別平等委員黃瑞汝表示,子女不是父母的資產,有自己的生命自主權,父母無權奪走,男方更不要為了面子而拒絕對外求助,進而釀成悲劇。

至於蕭男在臉書PO文稱「我也沒辦法給其他男生去照顧我們的小孩,所以抱歉我又不成熟了一次了」顯示蕭男對未來夫妻離婚時,爭取子女監護權的疑慮。律師徐承蔭則強調,法院實務上,有很高比例是裁判父母共同行使親權,不論子女跟誰同住,都不影響父母的親權行使,「重點不在於孩子跟誰同住,而在於關係的建立,陪伴很重要,關係更重要」。

黃瑞汝感嘆說,台灣雖逐漸走向性別平等,但「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念仍根深蒂固,認為男性求助他人是丟臉、沒面子,這是錯誤的想法,強調若有勇氣求助,就懂得珍惜生命,也就不會把孩子視為自己資產,要奪走就奪走,孩子生命不是屬於任何人,是屬於孩子自己。

孩子生命 父母無權奪走

黃瑞汝表示,根據衛福部的統計,男性輕生身亡人數是女性的兩倍,顯示男性遇到問題經常不願求助,呼籲男性朋友若遇到任何問題如感情、家暴等,不要怕沒面子,找朋友、找專家談談,蕭男是軍人,公部門有員工關懷專線、軍方有輔導長,都可以協助。

徐承蔭則說,許多夫妻離婚時激烈爭取子女監護權,事過境遷才發現,重要的不是監護權,而是親子關係的建立,從法律實務面分析,子女監護權(親權的行使與義務的負擔),原則上由父母雙方先協議,如協議不成,可向法院聲請調解,調解不成立,才由法院裁判,且法院是依「未成年子女之最佳利益原則」,不見得會判給女方,也不會一定判給男方,很高比例是裁判父母共同行使親權,不管如何,最重要一個觀念,必須善意提醒天下父母,孩子有獨立人格,孩子生命不是屬於任何人,是屬於孩子自己。

自由時報 2022-02-14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