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好律師

除非本身熟悉法律,或恰有親友從事法律工作,否則一般人遇到法律難題,均免不了要去尋求律師協助。問題是找律師不像逛便利商店-─看順眼就可以上門消費。
  
  一般找律師可以透過下列幾個方法:
  第一種,是找自己的親友介紹,但切記,是找「有委任過律師」的親友介紹,而不是找「有認識律師」的親友介紹,因為後者有時只是因為該律師經常交際應酬而認識,處理案件能力好壞尚不得知,但如果是「有委任過的律師」,即能從其處理案件的過程中判斷。此外,有些不熟朋友會轉介某律師,實際原因是會要求向律師抽仲介費,羊毛出在羊身上,律師又只好再轉嫁到委任人身上,此類也不得不防。
  
  第二種,到有免費法律諮詢的地方去問律師問題,如果諮詢過程認為該律師能力頗佳,也可以再予委任,但也可能律師說的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所以這較適合社會經驗豐富的民眾去「觀其人.聽其言」來判別。
  
  第三種,根據案件類型,去司法院網站搜尋判決書,比較此類案件中,那些律師經常出現,且勝率頗高,即可知該律師亦係此種案件的專家。

文 / 廖頌熙律師

http://59.120.201.217/legal/law.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