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救援 消防隊員電話指導CPR救人

南投縣50歲男子10月在體育館打球,突然昏倒失去呼吸心跳,朋友趕緊打119求救,南投縣消防局接到電話,迅速指引球友為他CPR(心肺復甦術)及AED(電擊去顫),救護車迅速趕到救護人員持續實施心肺復甦術,再送往衛福部南投醫院,接力救援搶救人命,讓這名病患重獲新生。

南投縣消防局為加強到院前緊急救護,邀請南投醫院副院長洪世昌針對DACPR(Dispatcher-Assisted CPR派遣員線上指引民眾心肺復甦術)指導流程步驟,也檢視錄音檔調,評估派遣的品質、精確度,一起為縣內緊急醫療品質把關。

洪世昌說, 病患能即時搶救,除了救護人員以CPR持續為患者進行心臟按摩,及醫院端無縫接軌搶救外,在場民眾也是大功臣。因為在救護車到達前,派遣員以電話指導的方式指導在民眾正確操作CPR及AED等救護諮詢與指引,急救的時效往前延,爭取更多黃金救援時間,救人一命。

南投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分隊長江尚孺說,生命之鏈包括:儘早求救、儘早CPR、儘早電擊去顫、儘早進行高級救命術及醫院後端的整合性復甦後照護。生命之鍊環環相扣,每個環節缺一不可。而派遣員線上指引民眾CPR與AED施作,便是落實「儘早CPR」及「儘早電擊去顫」兩環節,讓生命之鏈在緊密銜接下,減少遺憾的發生。

南投縣政府消防局定期辦救護技術等相關訓練,今年度也邀請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擔任教官訓練課程講師,而南投醫院洪世昌副院長提供醫療指導,提升到院前的搶救救護能力,讓民眾生命安全更多一層保障。

聯合新聞網 2018-11-22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