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佯裝「孫女」騙15萬 老婦泣訴:別再騙老人家

某不知名詐騙集團在今年7、8月間陸續犯案,其中一起不法所得就高達15萬元,警方循線查獲李姓車手,最大苦主王林姓老婦人當庭泣訴,家庭經濟困難,丈夫、媳婦過世,兒子還中風,誤信詐騙集團,被騙15萬元後,生活陷入困頓,不僅沒錢看醫生,連三餐都要仰賴派出所救濟,「希望被告不要再騙老人家」。

李姓車手今年7月間加入綽號「阿諺」所屬的詐騙集團,談好每日犯罪酬勞1000元,若收款金額超過10萬元,李姓車手可再多收1000元。據悉,該詐騙集團陸續以電話詐騙、又在電商網站PC Home頁面上張貼錯誤商品訊息,誘使被害人掉入陷阱,三次犯案分別詐得15萬元、2970元、2800元,其中最大額的詐騙款項15萬元是誆騙王林姓老婦人而來。

檢警調查,詐騙集團成員在今年8月1日上午,透過電話聯絡王林姓老婦人,佯裝成她孫女「碧芬」,匡稱要投資事業,向她借款15萬元,王林姓老婦人一時不察,直接匯款給「假孫女」,被騙得15萬元。

李姓車手到案後,王林姓老婦人苦稱,自己雙腳不方便、眼睛也不好,丈夫、媳婦過世後,生活已經不好過,再加上兒子中風,也需要被照顧,被騙15萬元之後,日子苦到快過不下去;前陣子跌倒4、5次還沒錢看醫生、吃藥,現在都靠派出所警員送食物給我吃,「我生活真的很難過」,希望李姓車手還錢,並喊話,希望他不要再誆騙老人家,「老人家都還蠻辛苦的」。

另兩名侯姓、韓姓被害人也表示,若李姓車手有意願還錢,請法院從輕量刑;反之,若沒有還錢,則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李姓車手表示,之前還有工作時,想說來有能力慢慢償還,但現在入獄服刑,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向被害人說聲對不起,再三稱「我知道錯了,我知道我的行為是不對的」等語懺悔。

基隆地方法院認為李姓車手正值青壯年,卻不以正當管道取財,手段非議,價值觀偏差,但審酌他國中畢業,無業,家庭狀況勉強可持,到案後坦承犯行,犯後態度尚佳,雖尚未與告訴人達成和解,但考量他有和解還錢意願,依犯三人以上共同詐欺取財罪,共3罪,判處李姓車手應執行有期徒刑1年8月,並沒收未扣案的犯罪所得,或追徵其價額。

聯合新聞網 2018-11-22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