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管理員上銬動私刑 夥同獄卒活活打死收容人

高雄監獄爆發疑似管理員與雜役共同不當管教受刑人致死案。一名陳姓收容人去年11月因身體不適昏迷緊急送往國軍醫院後不治,法醫相驗發現身上有疑似遭受私刑痕跡,懷疑死者遭不當管教,檢方追查發現陳男生前曾被上銬,遭到暴力毆打,導致大量內出血1400cc,陳男回到牢房痛苦呻吟,管理員卻毫不理睬,耽誤救治黃金時間。高雄地檢署調查後,依凌虐人犯致死等罪名,起訴李姓、邱姓2名管理員和蔣姓等4名受刑人在內共6人。

據了解,根據調查,陳姓死者因家暴案入監,但入監後情緒相當躁動,與同房受刑人經常發生口角,甚至不服管理,日前又與同房收容人發生衝突,事後突然嘔吐昏迷,經送往國軍高雄總醫院急救後不治。

檢警發現,事發當時陳男用腳踹踢舍房的門,而接著李姓管理員聽到之後,隨即命令蔣男將陳男從房間帶往監視器死角,接著拿出手銬、貼滿膠帶的安全帽強行往陳男身上扣,幾名雜役當著李、邱2名管理員的面前,痛毆、猛踹陳男,拿有冰塊的冰咖啡往陳男身上潑灑。

邱姓管理員在過程中還走到監視器系統前方,查看其他受刑人有無聽到躁動聲響,又走回李姓管理員身邊,袖手旁觀他施暴於陳男。陳男最終被打到頭部瘀傷、左顴骨部位瘀傷、軀幹左胸壁外側瘀傷、肋骨外側及後面粉碎性骨折等、脾臟嚴重破裂、橫膈膜左側出血等,光是腹腔內出血量與左側橫膈膜的出血量合計,就多達1400毫升。

陳男被痛毆回到房舍後,因疼痛難耐無法久坐,不時痛苦呻吟、嘔吐,但邱姓管理員卻視若無睹,還命令陳男起身坐好,耽誤黃金治療時間,最後導致陳男死亡。

經報請高雄地檢與法醫相驗後,法醫在死者身上發現不宜外傷痕跡,檢方死者曾非純因疾病死亡,疑似遭到外力成傷,因此檢方改列偵字案查辦,20日將涉有重嫌的李、邱姓2名管理員和蔣、蕭、黃、劉姓等4名服刑的雜役,依照凌虐人犯致死提起公訴。

中時電子報 2020/01/21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