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3粗食 孩童體健頭好壯壯

中國時報【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不少家長認為,多提供蛋白質類食品可以讓孩子長得更高更壯,但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小學後孩童運動量減少,攝取過多蛋白質或油炸食物容易讓孩子變胖,推動「粗食文化」多吃蔬果、全穀根莖類食物,才能身體健康頭好壯壯。

北市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現在的孩童普遍都吃白飯、白麵等精製食物,但此舉並不符合營養概念;要讓孩子健康,應該要改讓孩子一周食用三次的「全穀根莖類」食物,搭配攝取季節水果,才是真正營養均衡。

李婉萍表示,小朋友都有偏食習慣,營養午餐剩最多的就是青菜,到了國中後想要改變,更是難上加難,她建議,要矯正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必須在學前(六歲以前)就完成,「否則就太晚了」。

她指出,現在孩童吃玉米粒、白飯、白麵,都是不正確的飲食觀。咀嚼整根玉米,不僅可以完整吃到玉米的營養,也可以增加口腔的運動及咀嚼能力;以糙米代替白米,也能吃到更多的營養、膳食纖維。

李婉萍指出,和幼兒園的小朋友相較,小學生的運動量減少許多,家長若未能控制油炸類、蛋白質類食物攝取量,孩子的身材容易變形。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3日 上午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