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妝 × 保養 正解 BB霜

近幾年,化妝品市場引發一波BB霜熱潮,且持續發燒中。BB霜是Blemish Balm Cream的縮寫,原為提供醫學美容術後的脆弱肌膚所使用,然而,現今的BB霜顯然非最初的樣貌,除了添加防曬、保養成分、標榜多工合一,並針對不同膚色提供多種色選,機能愈分愈細,幾乎與專業底妝無異。

若真要道出BB霜與妝前飾底乳、粉底液…等底妝品項的差別,其實還真的有點困難,尤其對於亞洲地區以外的人而言,即使是專業彩妝師也未必聽聞過BB霜,甚至到參加國外記者會,針對旗下的BB霜與底妝品項有何不同、建議該如何區分使用等問題,也會先被過濾擋下,足見對於外國人而言,這個產品的定義有多糊。

早先,享譽國際的Giorgio Armani國際彩妝設計總監Linda Cantello訪台,同樣被問及相關的問題,這位可愛又誠實的秀場大師稍微蹙眉思考了一會兒,表示:「在秀場上講求完美妝效,我還是會選擇使用粉底液。倘若一般消費者想要自然又快速的妝效,我則會建議新出的BB霜是不錯的選擇。」說到底,消費市場有需求,若沒跟上這一波市場潮流,自然會在銷售業績數字上吃虧,這股由韓流率先引爆的熱潮,幾乎讓各大品牌無一倖免的推出BB霜,如果能符合消費者喜好的妝效及需求,多個底妝選項又何妨!

不過,隨著BB霜的流行,BB霜一詞也經常被過度放大使用,消費者在使用時也應建立正確觀念,以下分別由專業皮膚科醫師林佩琪及知名彩妝師Kevin分別從保養及上妝的角度,提供專業意見。

………………………………保養………………………………………

醫師怎麼看

英爵診所林佩琪醫師

Q:標榜多效合一的BB霜,消費者該如何正確使用這項商品?

A:雖然市面上很多BB霜訴求多元合一效果,但BB霜並不能取代保養品,它是白天用非晚上用,彩妝用而非保養使用,所以切記一定要卸妝洗臉,千萬別忽略這個步驟。此外,BB霜多半都含有防曬系數,但它頂多只能做到輔助防曬,並非主要防曬用。

Q:醫美術後如何選擇BB霜?

A:BB霜最早由德國人專為醫學美容術後的肌膚所設計,然而在整形手術十分發達的韓國,BB霜衍生成為兼具修復、保濕、保養及潤色等多功能商品。術後肌膚選擇BB霜,建議具備以下條件:成分單純、礦物粉體、溫和低敏、不加香料、遮瑕力夠、自然修飾、清爽易推,以及不乾不油等要素。

Q:BB霜能否達到肌膚保養目的?

A:雖然BB霜當中添加高分子及聚合物成分,會讓保養成分不易吸收,但由於近幾年來粉體技術的創新,BB霜產品也有所改良,當中添加的保養成分會透過其微小分子滲透至肌膚,除了讓保養效果加乘外,更顛覆傳統BB霜厚重的妝感。

………………………………上妝………………………………………

彩妝師怎麼看

知名彩妝師Kevin

Q:如何定義BB霜?飾底乳、粉底液等底妝的差別?

A:不可否認的,BB霜的功能其實與底妝非常接近,但由於礦物粉末為色料,在顏色的選擇上較為有限。對我來說,由於礦物粉末的關係,正常BB霜顏色會較偏灰,質地會較稠點,遮瑕力為高;如果BB霜為偏粉色、黃色,質地很水潤輕薄,遮瑕力普通,我會把它定義為飾底乳使用。

Q:如何區別使用妝前飾底乳、BB霜及粉底液?

A:如果原本的肌膚有痘痘、暗沉、泛紅等肌色的小瑕疵,需要在粉底之前調整膚色,修正肌膚的色差,我會建議先使用妝前飾底乳。泛紅與痘痘肌膚,可使用綠色飾底乳;暗沉可用紫色飾底乳局部調整,或用蜜桃色修正全臉膚色;想要臉部輪廓更立體可使用珠光飾底乳在鼻樑、微笑肌、下巴等比較凸的部分打亮,加強立體感。

肌膚較為敏弱狀態時使用,例如醫學美容後、肌膚泛紅發癢、長痘痘狀況,為了簡化底妝程序,可以基礎保養之後就用BB霜;務必記得使用BB霜後,還是要卸妝!此外,粉底液的好處是容易推勻,任何人,任何時候,想修飾肌膚色彩與調整肌膚瑕疵時都可使用。

Q:如何選擇適合膚色的BB霜?

A:一款好的BB霜,除了使用沒有化學色料的礦物粉體外,還必須有中度的遮瑕力,才能讓脆弱肌膚免於層疊的妝容造成影響。由於BB霜以礦物色澤為主,而大自然中的礦物大多屬紅、灰、黃、棕、藍等色系,色選較少;要選出適合自己膚色的方法,還是多試色較好,也可以使用不同色階的BB霜來做調和,調出適合自己的色彩。

……………………………………………………………………………

自由時報 – 2012年9月7日 上午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