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騙同鄉!菲籍女移工騙手機350支、非法吸金逾8000萬元

來自菲律賓籍的女移工奈莎,2017年至2018年間,謊稱幫移工代購手機,詐得300多支手機,卻沒有給錢,被台中地檢署依詐欺等罪名起訴,不料,她又在去年2月組成吸金詐騙集團,以「高額匯率投資方案」名義,大肆透過通訊軟體,向菲籍移工招攬高報酬地下匯兌投資,已知高達上百名移工受騙,不乏知名科技公司所聘僱的移工,嚴重影響移工財產權益及工作安定,台中地檢署昨天搜索與拘提奈莎,以觸犯銀行法等法律,涉嫌重大、有逃亡及湮滅證據之虞,向台中地方法院聲請羈押。

台中地檢署指出,奈莎於2017年10月,透過臉書通訊軟體認識住在台北市的菲律賓籍看護工羅西塔,她謊稱有數家公司的外勞想訂購手機,願意在中部地區幫羅西塔代銷手機,希望羅西塔先將手機寄送給她,由她代轉給訂購手機的外勞,事後會分3期向外勞收取手機價款後,再轉交給羅西塔,不料,羅西塔從2018年2至5月,陸續把50支手機寄給奈莎,奈莎只有繳交第一期貨款,就不再給付款項。

2018年5月,奈莎又用同手法,詐騙台南市菲律賓籍的移工薇薇安,得手200多支手機,2018年9月間,再對台北市菲律賓籍移工馬鈴,詐得91支手機,台中地檢署依詐欺等罪名起訴。

不料,檢方又發現,奈莎在去年2月起,組織吸金詐騙集團,中檢指揮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及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四大隊,偵辦,昨天(4日)搜索與傳喚奈莎。

檢方偵辦顯示,奈莎從去年(2019年)2月起,「高額匯率投資方案」名義,大肆透過通訊軟體臉書FB、Messenger張貼投資訊息,經由其分布於臺北、桃園、臺中、嘉義等地的6大代理商(下線),向在台灣的菲籍移工,招攬高報酬地下匯兌投資,許多菲籍移工誤認獲利可觀,爭相加入投資。

此吸金集團剛開始時,會約將投資人款項匯出,不久之後即拒不付款且避不見面,受害移工人數達上百人以上,其中不乏知名科技公司所聘僱之移工,嚴重影響移工財產權益及工作安定,中檢與台中市調查處從今年初,陸續接獲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台中、台北分處轉來的陳情求助與報案,由檢察官何昌翰指揮調查局中市調查處與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四大隊共組專案小組擴大偵辦。

檢警今年5至7月間,搜索6大下線成員住處,並再於8月4日持搜索票,搜索奈莎宿舍等相關處所,以觸犯銀行法、詐欺等罪嫌,奈莎有逃亡及湮滅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初步估計全台受害菲籍移工達百人以上,吸金不法金額逾8000萬元,正追查流向中,檢方並呼籲被害人,儘速向台中地檢署或警方聯繫,以維護自己權益。

自由時報 2020-08-05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