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調查:41.5%女性受過暴力對待

印度接連發生婦女遭集體性侵殺害慘案,導致印度全國群起抗議,國際社會也加入聲援。勵馨基金會今天發表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台灣仍有41.5%的女性 曾遭受到暴力對待,顯示台灣對女性仍然高度不友善,呼籲社會應該全面察覺女性遭暴力對待的事實,且不應該容忍暴力,將反暴力視為是「每個人的事」。

調查顯示,有41.5%女性表曾受暴力對待,近九成 (89.4%)女性表示,身邊的朋友遭受過暴力對待,包括性騷擾、性侵害、親密關係暴力(含約會暴力、家庭暴力)等,但竟有58.9%、超過一半的受暴 者,沒有向外求助,顯示台灣的環境對女性高度不友善,仍有大量隱藏受暴者。

勵馨分析指出,施暴者與受暴者間的關係高達46.9%為親密愛人,34.2%為家人,兩者加總高達81.1%,所以讓受暴女性選擇隱忍,這是令人心痛的關係,反映被害人求助的困境,更反映出台灣暴力防治工作仍需努力。

勵馨基金會是在1月10日至14日,針對104求職會員女性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樣本568分。 結果顯示,雖然有32.6%受訪者表示有求助過,其中卻有44.8%表示沒有幫助。

進一步尋問沒得到幫助的原因, 受訪者在開放題中的答案包括:「當時年紀小,求助時被以為是說謊」、「自認求助沒有幫助」、「不知求助管道」,甚至有人寫道「曾遭親人性侵害,但父母顧及 關係和睦,只是幫她換房門鎖」、「家庭暴力是家醜,不可外揚」,另有人至今仍以「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男方是經濟支柱,所以選擇隱忍」等,讓遭受暴 力女性無法得到應幫助,或選擇隱忍、沈默對待。

2013/01/17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