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大補帖:嗜重鹹易水腫 喝茶飲排濕

水腫是愛美女性的天敵,開業中醫師田宜民表示,脾虛或腎虛皆易造成 身體浮腫、水分代謝失衡,脾在中醫指腸胃功能,中醫認為腸胃系統的好壞與水分循環代謝有關,長期愛吃生冷、辛辣或難消化食物者,易損傷腸胃系統,造成脾 虛,易導致精神倦怠、臉色蒼白、身體浮腫;嗜鹹也易傷腎造成腎虛,在西方理論中,也認為過鹹的食物往往納含量高,容易造成水分滯留體內、身體浮腫。

想避免吃出水腫體質,中醫師田宜民建議,盡量少吃過鹹或醃漬食品,如蘿蔔乾、鹹菜、泡麵等,另避免常吃生冷食物如冰品、生魚片,少吃辛辣、難消化的食物,如麻辣火鍋、糯米等,此外,久坐也會導致身體血液循環變差,提醒應多起身活動,她也設計2道中藥茶飲,有助排濕甩水腫。

【冬瓜紅豆水】

適用對象 易口乾、冒痘、失眠的體質燥熱者。
材料 冬瓜連皮約187公克、紅豆約37公克。

做法 將冬瓜切薄片,連同紅豆一起放入鍋中,加入約1000c.c.熱水,煮到剩一碗水,去渣放溫飲用。
提醒 一天最多喝2碗,連續喝2~3天,待水腫退即可停止飲用。

【茯苓白朮飲】

適用對象 易手腳冰冷、軟便的體質虛寒者。
材料 茯苓15公克、白朮12公克、生薑3公克。

做法 將所有材料丟入鍋中,加入約600c.c.熱水煮滾後熄火,去渣放溫飲用。
提醒 一天可喝1杯,連續喝2~3天,待水腫退即可停止飲用。

蘋果日報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