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剷除路霸 應多管齊下

為賺3、500元,毀了北港的形象,這代價實在太大了!北港長久來的路霸,一直是北港人的痛,卻一直解決不了,相關單位應拿出魄力多管齊下,才能徹底剷除路霸。

長久以來,警政單位曾試圖用司法來對路霸趕盡殺絕,同時也想在路邊畫停車格來管制停車,而朝天宮也以身作則,把設在廟內賣金紙的香火燭鋪改成自由樂捐,這一連串的軟硬作為,就只為消除路霸;試問,多少年了,路霸消失了嗎?答案很明確,「沒有」。

其實,說穿了路霸就是眾多店家串成的,問題始源於北港市區的停車空間不足,加上旅客為圖一時之便,都想就近停車,才衍生路霸的滋長,既是店家所為,就有關說和民意壓力,公務單位執行掃蕩,困難重重。

解決之道,應從擴增停車空間,道路管理及輔導教育三方面來著手,距離朝天宮最近的北港溪河床廣大腹地,是最佳的增闢臨停的處所;市區實施階段性的禁停,也確有必要。

重要是民心教育,畢竟賺錢是天經地義,只是北港人應體認,遊客被路霸嚇跑,將得不償失。

2015-02-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