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千金難買離婚證

新華社電 3月23日,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60%的菲律賓人支持離婚合法化,與往年數據相比,再創新高。離婚還不合法?在中國人眼裡習以為常的事情卻是菲律賓人的一大難題。

離婚「不合法」

作為一個傳統的天主教國家,菲律賓是除了梵蒂岡以外世界上唯一一個離婚不合法的地方。雖說結婚時許下了忠誠的誓言,但是世事難料,離婚的因素總是存在的。為了規避禁止離婚的條例,菲律賓人通過讓公訴人提出婚姻無效來實現目的。

   顧名思義,婚姻無效就是指婚姻在一開始就不成立,條件也比較嚴苛:1.雙方任何一人在18歲(法定結婚年齡)之前結婚;2.重婚;3.患有不可治愈且可 通過性行為傳播的疾病;4.雙方中任一方在心理上無行為能力(即心理或性格缺陷)。夫妻雙方可通過教會或民事訴訟來宣布婚姻無效。

不過,對於人們所認為的離婚常見原因,如出軌、家庭暴力、感情破裂等,教會和民事法庭都不會受理。

「訴訟」費用

為了離婚,菲律賓人可謂不遺餘力,即使花大價錢也在所不惜。

米歇爾,40歲,一名拒絕透露姓氏的富有女醫生,為了儘快離婚,她花了35萬比索(約合8000美元)僱用著名律師、向法官支付「專業服務費」(即賄賂)等方式在半年內就成功讓法庭宣布其婚姻無效。

然而,對於人均GDP為2700美元的國家來說,普通人花如此高的代價來離婚是不現實的,因此,擁有1億人口的菲律賓,每年只有1萬對夫婦成功離婚

離婚難成隱患

價格低廉、英語流利、性情溫和,這是菲律賓海外勞工受追捧的原因。在菲律賓人口中,大約有1000萬人從事海外勞動服務。

然而海外勞工出國引發的婚姻問題在菲律賓也尤為迫切。比如一些菲佣在海外辛苦工作,回國之後卻發現丈夫用自己的匯款和情人花天酒地;菲律賓海員在海外尋歡作樂,拋棄了在菲律賓的家人,這些報導也常常見諸報端。

禁止離婚或者說極高的離婚代價現已成為壓在一些菲律賓人心頭的大山。35歲的設計師保羅·葉花了整整60萬比索(約合1.36萬美元)聘請律師和精神病醫生證明自己「性格消沉、有反社會傾向」,才得以與原配離婚

葉開玩笑說,在菲律賓雇一個殺手也比走法律程序便宜多了。事實上,在菲律賓一些破案率較低的地區,離婚無望致買兇殺人的新聞不時見諸報端。

2015-03-25 北京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