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foodpanda漏洞 男吃白食A萬元海鮮大餐遭起訴

曾任foodpanda外送員的劉姓男子,去年6月向桃園某日式料理,點了生魚片、龍膽石斑等總價萬元的套餐,在李姓外送員送餐時,竟要對方向平台回報「實收0元」,私下再付李300元,導致交易取消,foodpanda吸收這筆餐費,士林地檢署偵查後,依間接毀損罪起訴劉男。

起訴指出,劉男因在該外送平台送過餐,熟知流程及漏洞,2020年6月底在桃園某汽車旅館,以手機向foodpanda平台,向某日本料理店點餐,內容包括海龍王套餐、四人套餐等,總價11808元,劉當時還向友人收錢,自己跑到包廂樓下等外送員。

李姓外送員送來餐點時,劉竟向李表示,「你幫我回報平台實收0元,我私下再給你300元」,李因剛從事外賣工作,搞不清楚狀況,考量這樣賺得比較多,就將自己手機交給劉,讓劉操作「實收0元」的訊息回報公司。

按foodpanda機制規定,若外送員收不到錢、或是送達10分鐘後使用者未取餐,交易均視同取消,由公司吸收、支付該筆餐費,foodpanda原本以為劉惡意棄單,後來聽李說明經過後,決定向劉提告。

劉男開庭時辯稱,一開始沒有接到外送員的電話,所以下樓有點晚,但遭質問「是否有把餐點拿走」、「你們有沒有吃?」時,卻支吾其詞無法解釋。

檢方指出,劉男熟知外送平台規定,鑽漏洞想吃霸王餐,還向當天在場的友人收取萬元餐費,事後也沒退款給朋友。行為意圖損害他人,用詐術導致foodpanda吸收餐費,涉犯間接毀損罪,依法起訴。

中時新聞網 2021/04/15 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