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兒子稱疫情受創求紓困 詐母21萬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要求國人避免不必要移動,詐騙集團竟利用民眾待在家防疫、家屬間無法見面的機會,以「因疫情嚴重受創」等理由,誘騙家屬匯款周轉,徐姓婦人因此被「假兒子」騙走二十一萬元。

警方調查,桃園市年近六旬的徐姓獨居婦人,日前在家中接到自稱她「兒子」的歹徒來電,對方稱最近一直接到「詐騙」電話,所以換新門號,要求徐婦刪掉原本的LINE再重加,徐婦雖覺得男子聲音怪怪的,但對方說「感冒喉嚨痛」,便沒起疑。

掰被詐騙騷擾換新門號

隔天歹徒再度致電,稱投資LED燈生意「因疫情嚴重受創」,需十五萬元周轉金,徐婦沒考慮,即至銀行臨櫃匯款。隔日歹徒又來電稱要清償「疫情前」與廠商的欠款,要求再匯出六萬元;匯款後,徐婦還打電話關心「兒子」,叮嚀「感冒要記得多喝開水」。

歹徒食髓知味,續以「廠商要求利息」為由,請她匯更多錢;徐婦開始懷疑,想起兒子的舊手機號碼,聯絡上後,兒子表示從未投資過LED燈,工作也未受疫情影響,徐婦驚覺遭詐報案。

疫情期間,歹徒還以「疫情期間人力吃緊」,物流延遲配送,請在臉書網購的買家耐心等待,其實根本沒出貨,由於買家已匯款,歹徒就利用買家等待的空檔領取不法所得。警方指出,高雄市二十五歲黃姓工人,疫情停工在家滑手機時,於臉書看到林男拍賣任天堂Switch主機及遊戲片,附贈健身環和充電線,只要五千五百元,因此受騙上當;警方提醒,小心求證,千萬別輕易匯款。

自由時報 2021-06-14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