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城建設總裁兒子拿木梯抵住頂樓逃生門 被依公共危險罪起訴

曾任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市政顧問的高雄知名建商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被住戶指控長期霸佔住處社區頂樓蓋違建阻礙逃生,但檢舉多年卻沒有下文,直到韓國瑜被罷免後,市府工務局才強勢派員拆除違建,檢方也根據住戶指控,將長期用木梯抵住頂樓逃生門的洪家二兒子依公共危險罪起訴。

三民區「六號綠洲」大樓管委會與住戶、建設公司總裁發生頂樓使用產權糾紛,社區管委會指控,洪平森以磚牆、遮雨棚封死屋頂避難平台,在頂樓蓋違建不但危害大樓住戶生命財產安全,更導致大樓飲用水管鏽蝕一直無法更換;洪平森則強調,頂樓陽台和露台是私人所有,不是避難平台。

不過,去年5月19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屋頂避難平台或露台為公共部分,非屬約定專用區域,居民藉此要求市府「硬起來」,高市府也在去年7月派工到場強制執行拆除違建作業。

雄檢偵辦此案時,查出洪家為了蓋違建,洪的二兒子把頂樓逃生門用木梯抵住,阻礙住戶逃生通道。二兒子到案說明時,辯稱該處下雨天時雨水會從門縫滲進來,他先是看到有木梯架在門上,以為是管委會為了防止滲水才把木梯放置在那裡,他只是順手把木梯架回去,且大樓的避難平台也不是在頂樓,就算發生火災要逃生,住戶也是往下逃而不是往上,認為頂樓根本沒有設置避難平台的必要性。

不過,社區管委會羅姓主委則反駁二兒子的說法,直指管委會並沒有決議要以木梯架住逃生門防止滲水的決議;檢察官根據社區住戶和管委會等指控,再參酌高高行法院判決,認定被木梯抵住的安全門是該大樓的逃生避難通道,洪家二兒子用木梯架住安全門讓住戶無法開?,已危害社區住戶的生命安全,因此偵結後依公共危險罪將他起訴。

自由時報 2021-07-22 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