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帳戶當小金庫、財務副理7年捲2億餘元 遭判刑7年

仲恩生醫科技公司財務部楊姓副理,因投資失利欠債,在職7年期間把公司帳戶當成自己的小金庫,虛列員工獎金、提領現金、用不實發票請款等,且為了怕高層發現,找下屬製作不實的銀行帳戶歷史交易明細,7年共詐取2億6388萬餘元。士林地方法院,依行使偽造私文書等罪,判處應執行有期徒刑7年,未扣案犯罪所得4957萬餘元沒收或追徵其價。

判決指出,楊女在2011年至2018年間,擔任仲恩生醫的財務部副理,負責財務、會計、出納、薪資計算等工作,游姓女子、吳姓女子是楊女下屬的會計。楊女利用製作每曰薪資表機會機會,虛列員工的每月獎金或報酬,詐得98萬元;又在取款憑條上填上金額,盜蓋公司大小章,偽造提領款項單、匯款單,把公司帳戶當成小金庫,直接取走現金或者會進指定帳戶,詐取2億2917萬餘元。

仲恩生醫的財務副總從2017年6月起,要求每月提供公司帳戶的歷史交易明細用來核對帳務,楊女怕詐領公款犯行曝光,指示下屬游女、吳女,用電腦軟體EXCEL製作不實的帳戶歷史交易明細。游女又填寫不實的零用金申請單、預支款應付憑單等,付上私人消費或朋友搜集的發票請款,詐取3372萬餘元。

合議庭審酌,楊女為了填補自己投資失利造成的金錢損失,竟以偽造文書方式詐取公司款項,甚至為了隱匿詐欺罪嫌,令偽造合銀行帳戶歷史交易明示,矇騙公司財務副總,詐取金額達2億6388萬767元。

合議庭指出,楊女在犯罪期間內,入續補回款項,還有4957萬77元未償還,但基於綜合判斷整體犯罪冠係、法益侵害、楊女個人特質等,認為有矯正必要,貫徹刑法公平正義理念,依犯三次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及填製不實會計憑證罪,判處應執行有期徒刑7年。

游女、吳女部分,則是僅因楊女不想讓公司高層發現資金調度,與楊女擅自偽造銀行歷史交易明細,考量2人認罪且目前從事清潔工、人資人員,需要扶養未成年子女等,分別依共犯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判處5月、3月徒刑,可易科罰金,緩刑2年以啟自新。

聯合新聞網 2021-07-25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