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大盜獲利千萬!他出獄重操舊業遭逮 竟連路邊番茄都偷

2015年嘉義市刑大破獲縱橫全國的書局大盜蕭文嘉,7年偷了令人吃驚的20萬本書,還做起無本生意在網路上販售,累積營收破千萬,隔年入監服刑1年6個月後出獄,沒想到去年開始他「重操舊業」在彰化某書局偷書,遭檢警查獲近日全案經彰化地檢署偵結,依竊盜罪起訴並聲請簡易判決處刑,僅偷了9本書就遭重判有期徒刑8月。

現年39歲的蕭文嘉,當年在溪湖與竹北等租屋處被檢警查扣4000多本書,還有各式3C產品,根據調查蕭嘉文從2007年開始偷竊,2016年被依竊盜罪判了有期徒刑3月共145個,最終定應執行有期徒刑1年6月確定,2018年3月才出獄,沒想到隔年又犯案。

去年11月蕭文嘉分別在15日、17日到彰化某書局犯案竊書,一共偷了包括「人生路引」、「施文佑文法」等共9本書,店家盤點發現書本短少後,調閱監視器報警,警方循線逮到蕭文嘉,檢方認為蕭文嘉受有期徒刑執行完畢5年內又故意再犯,對刑罰之反應力薄弱,因此聲請簡易判決處刑8月。

外表斯文的蕭文嘉,時常揹著登山包出入書局,一次可得手20本,偷回去的書還用2個網拍帳號以市面6折的價格販售贓書,主打免運送贈品,每月收入約10萬,由於「無本」僅需負擔運費與贈品,扣除成本還賺約7萬元,拍賣帳號累積好評更破2萬分,還大辣辣招聘員工幫忙整理書籍。

蕭文嘉出獄後也沒閒著,期間偷了路邊番茄、家樂福藍芽耳機、電玩店遊戲片等,分別被處拘役20日至有期徒刑3月不等,雖然蕭文嘉多次表示自己有悔悟,但一再偷竊對被害人毫無歉意,心存僥倖,惡性重大,法官考量蕭文嘉目前收入狀況,與妻離異且有2名未成年子女等情況,量處其刑,可上訴。

中時新聞網 2021/10/19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