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跑「寶爺」冒充採購中校 涉詐廠商3千萬「茶水費」被起訴

人稱超跑「寶爺」的翌通科技公司實際負責人邱銓?,曾在憲兵202指揮部擔任上士,熟悉後勤採購業務,竟涉嫌冒充國防部國防採購室中校採購官,誆稱可幫廠商打通關節,協助取得國防標案,陸續向6家廠商詐領「茶水費」合計3044萬元;台北地檢署今依詐欺將他起訴,並建請法院宣告沒收或追徵其不法所得。

檢方調查,邱男涉嫌冒充國防部採購室中校,向有意投標國防部標案的8家廠商,分別在「92無鉛汽油等8項」、「電解銅500000公斤」、「陽明山溫泉會館委外經營案」、「冷凍棒棒腿等15項」、「冷凍棒棒腿等14項」、「坑子口訓練場整修工程規劃設計監造委託技術服務」、「冷氣機採購案」、「佳山洞庫系統整建統包工程」等採購案中,誆稱可透過內部協調,讓標案競爭對手讓步,詐得用來買通國防部高層的「茶水費」或「船票」,不法金額合計3044萬元。

最後實際參與投標的6名業者,不滿花大錢買通關節,最後卻只得到1件標案,氣得向檢調提告並自首行賄,這才曝光此事;由於邱男涉嫌冒充軍方人員,業者並未行賄到軍方人員,因此不構成行賄罪,屬於詐欺案件中的被害人。

自由時報 2021-10-20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