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批「不懂法律」 邱太三轟:沒資格批評我

前總統陳水扁,屢屢挑戰保外就醫的「紅線」,並藉由「新勇哥物語」嘲諷時政,面對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批評「不懂法律,沒有政治倫理」,法務部長邱太三15日在廣播節目上回擊陳致中說,「以他的資歷跟我比,他可以比嗎?」,並稱「陳致中最沒資格批評我」。

邱太三曾因「新勇哥物語」影射他是紅衫軍法律顧問,一度忍不住回應「說幹話」,邱表示,紅衫軍當時他人在國外,在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根本是錯的。

邱太三說,扁希望特赦,但特赦是總統職權,由總統依據政治、社會、法律來考量,法務部是提供法律的考量給總統參考,因此法務部去年曾把國內外特赦相關規定,提供給總統府參考。

他說,特赦一事牽涉到赦免法,規定定讞案件才能特赦,目前扁仍有案件在審理。

主持人黃光芹詢問邱,對於扁有無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外界認為是由法務部、甚至更高層的行政院、總統府處理的,邱表示,扁保外就醫,他授權給台中監獄、矯正署處理。不然目前全國有380多名保外就醫受刑人,部長怎可能一一處理,案件根本也不會到總統、院長。

被問到扁近來以「擦邊球」方式,挑戰保外就醫的「紅線」一事,邱太三說,會看扁的違規事項,若違規,就會在下次的審核時,給予「懲罰」。

中時電子報 2018年5月15日 下午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