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裝潢真穿牆!大盜租屋鑿牆搜刮銀樓600萬金飾 判刑1年2月

男子蔡昇宏因缺錢,今年5月竟鎖定新北市蘆洲區一家銀樓,租下銀樓隔壁透天厝店面「假裝潢真穿牆」,趁凌晨破牆而入,搜刮店內5百多件、市值6百萬元的金飾、珠寶,新北地院法官審酌大部分金飾珠寶已發還被害者,且蔡男已與老闆和解,約定賠償45萬元,因此依攜帶兇器毀越牆垣竊盜罪,判刑1年2個月,可上訴。

檢警調查,蔡男因經過蘆洲中山二路,見到路邊銀樓隔壁1、2樓店面正招租,突然想到看過的電影「瞞天過海」,竟在4月底租下該處,企圖「打洞穿牆」偷銀樓。

檢警調查,蔡男在門口貼上公告:「裝潢為準備營業前之作業,於5月4日進行到5月31日,若期間聲響影響您生活作息,請多包涵」,以此取信鄰居並掩飾鑿牆聲響,期間曾驚動銀樓老闆,但他瞎掰說裝修房屋、裝設保險箱,騙過對方。

檢警調查,蔡男請不知情的泥作師父在二樓鑿牆,在共用壁上鑿出一個長寬約1公尺的大洞,趁5月17日凌晨4時40分許,持美工刀將銀樓的輕隔間牆割開,穿牆進入銀樓搜刮財物,偷完後再穿牆回承租的店面,從容駕車離開現場。

檢警調查,蔡男隨後將偷來的白金項鍊及K金鑽石戒指送給其父,而蔡父當時已知道其子犯案,為了掩護行蹤,還騎車載他到火車站躲避,製造斷點,但兩人沒開心多久,19日就落網。

法官斥責蔡男所為對社會治安產生重大危害,但審酌他坦承犯行、大部分金飾珠寶已發還被害者,且蔡男有與老闆和解,約定賠償45萬元,因此判刑1年2個月;至於蔡父則被依收受贓物等罪,判拘役80日,緩刑2年,並支付公庫3萬元。

自由時報 2023-09-24 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