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鐵路警察遭殺害 思覺失調症凶嫌延長羈押2月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鄭姓男子涉嫌殺害案,嘉義地院一審認鄭罹患思覺失調症,判鄭無罪,檢方不服上訴,經嘉義院檢攻防,台南高分院裁定鄭羈押期滿3月,認鄭所犯殺人罪嫌疑重大,且若以具保、責付或限制住居等替代羈押,無法確保鄭按期服藥及持續至醫院追蹤治療,對社會秩序及公眾安全將有潛在的危險性,羈押延長2月。

合議庭指出,鄭經本院訊問後,認他所犯殺人罪的犯罪嫌疑重大,且所犯殺人罪最輕本刑為5 年以上有期徒刑,係屬重罪。

合議庭表示,鄭有明顯的精神症狀,羈押期間雖經看守所安排在所內奇美醫院提供精神科健保門診就診,及持續追蹤治療,且他也按期服藥,精神狀況已有改善。

然而,鄭前經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鑑定結果,事發前有不規則服藥及病識感不佳,在事發時有明顯的被害妄想、關係妄想及被跟蹤妄想等精神症狀,若以具保、責付或限制住居等方式替代羈押,無法確保被告按期服藥及持續至醫院追蹤治療,對社會秩序及公眾安全將有潛在的危險性。

合議庭指出,經訊問鄭並詢問辯護人意見後,斟酌讓他具保、責付或限制住居均不足以確保審判或執行程序的順利進行,因此,為確保訴訟程序順利進行,使國家刑罰權得以實現,以維持重大社會秩序及增進重大公共利益,認有繼續羈押的必要。自昨天起延長羈押2月。

聯合新聞網 2020-08-05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