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大毒梟裝病就醫被劫囚 5人遭起訴檢求重量刑

新竹男子籍斯瀚因案將執行,卻疑因女友陳女懷孕,突然不想服刑,夥同彭、曾、陳、李等4人去年12月9日壓制警察犯下劫囚案,新竹地檢署依法第161條第2項強暴脫逃罪、刑法第162條第2項強暴便利脫逃罪,將5人起訴,且因5人踐踏公權力,並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籍斯瀚去年12月4日因案遭到新竹地檢署發布通緝,由豐田派出所警員於同月8日晚間逮捕,未料卻與陳女、彭男、曾女等人透過line電話聯繫,商定脫逃。籍斯瀚9日中午先持摺疊刀作勢要自殺,警方制止後,籍又以身體不適,由豐田所2名員警呼叫救護車,並送籍前往醫院就醫。

未料陳女、彭男及曾女、李女分別駕駛3車尾隨前往醫院,並趁僅有1名警力戒護籍斯瀚、又未對其上銬時,由彭男徒手壓制警察,籍斯瀚則趁隙上了陳女駕駛的車,彭男隨後則上了李女駕駛的車輛逃逸。

曾女曾經在事後搭載籍男前往新北市鶯歌區藏匿,並與彭、李、陳等人會合,彭男以砂輪機協助籍男切斷腳鐐,又於桃園、新北、基隆等地躲藏,掩飾行蹤。不過10日中午,彭男開車載籍斯瀚、陳女及曾女外出時,於七堵市區遇到警察盤查,彭男一度衝撞警察,遭警察開槍制止後拘提。

檢方認為5人藐視國家警務威信及司法權運作,壓制值勤員警使籍斯瀚脫逃,彭男、曾女孩積極張羅,掩飾籍斯瀚行蹤,且籍男與陳女、曾女犯後均不知反省,除了提起公訴外,也建請法院從重量刑。豐田派出所2名警員涉及過失脫逃罪嫌,則於另案偵辦。

中時新聞網 2021-01-15 15:16